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张结海:上海市民心中公交座位调查:争抢到的座位仅值1.60元

日期:2006/02/27|点击:467

   作为日本驻华大使要职人选,日本政府为何在运筹再三后作出如此选择?而作为典型的“知华派”,宫本雄二如担当此任,是否可能对中日关系的走向起到影响?本报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王少普研究员。
  据悉,宫本雄二1946年7月出生于九州的福冈,1969年从京都大学法学院毕业,同年考入外务省,先后担任过外务省裁军课长和中国课长、外务省研修所副所长、驻亚特兰大总领事、缅甸大使、冲绳大使等职。宫本雄二1981年就在日本驻华使馆工作,1997年被任命为驻中国公使。
  王少普认为,在中日关系尚未走出僵局之时,日本政府在重要的日本驻华大使一职上作出如此安排,既是正常的,也有一些特别的意思。
  之所以称之为正常,是指日本现任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已在任5年,按照惯例已经超任。因此,阿南的离任是正常调动。说到特别,是因为在目前中日关系“政冷经热”局面尚未得到改善的背景下,日本驻华大使人选特别引人关注,而选派宫本雄二到任,至少可以看到两点积极意义。
  其一,宫本雄二是著名的“中国通”,有长期在日本外务省中国课以及驻华大使馆工作的经历,对中国非常了解,也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兴趣。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曾有传闻称,驻华大使一职可能由没有中国工作经历的日本驻印尼大使饭村丰出任,而现在日本方面最终决定选派一位熟悉中国事务的外交官出任驻华大使,反映了日本方面对中日关系的重视。
  其二,由于宫本雄二有长期在华工作经历,对日本政府的对华政策非常了解。因此,由其担当驻华大使一职,对保持日本对华政策的连续性,可以起到一定作用。
  此外值得指出的是,在上世纪80、90年代中日关系良好时期期间,宫本雄二为推进中日友好作了不少工作。而历任的不少日本驻华大使,如中江要介、佐藤嘉荣、谷野作太郎等等,也都知道中日友好关系的来之不易,因此,无论任上还是离任后也都为中日关系的改善作了很多工作。
  如此观之,在目前中日关系的艰难时期,有长期在华工作经历的宫本应该是此要职的合适人选,有理由期待其在对华外交岗位上,为改善两国关系作出有成效的努力。
  当然,中日关系僵局成因复杂,重要症结是日本一些政要对历史问题的错误认识。在这种情况下,要想依赖几位外交官力挽狂澜很困难。因为作为大使,亦只是一个国家的驻外代表,一切听命于政府,其更多地在于执行本国的外交方针。因此,要想彻底改变中日关系现状,根本来说还将取决于日本政府、特别是小泉首相的决断。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