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花建: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日期:2006/02/16|点击:572

  文化产业仿佛是一座神奇的桥梁。作为以文化内容的创造为核心,通过市场化和产业化的组织,大规模提供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经济形态,它的一端连接着文化创意的开发,另一端连接着规模化的生产和商业的经营。假如把文化产业比喻成为一块灿烂的金币,那么,这一面是鲜活灵动的“人性空间”,那一面就是冉冉升起的“朝阳产业”。它的竞争力主要包括四方面:
  第一,整体创新能力,它指文化产业在产品内容、产品形式、科技手段、组织结构等方面的整体创新能力,特别是开发知识产权的能力。由于文化产业的核心价值是原创性的内容,而文化内容是影响千百万人的心理,唤起社会的广泛认同,扩大国际和国内影响的根本要素,决定了该产业最重要的价值内涵。所以,它比知识含量比较低的初级种植业、初级养殖业、低端服务业等,更倚赖于内在的创新活力。可以说,创新能力已经成为最宝贵、最核心的产业能力。
  第二,市场拓展能力,这不但指文化产业在已开发的市场中要占据更多的份额,而且包括率先去开拓新的市场,通过创造性的劳动,打开新的文化消费空间。比如由上海原创的大型舞蹈《野斑马》,汇聚了国内舞蹈、音乐、舞美的精华,反复磨砺,精益求精,以欧美主流文化市场喜闻乐见的形式,获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它在澳洲进行商业性演出时,其影响超过了同期在当地演出的美国著名音乐剧《芝加哥》。著名舞蹈精品《大河之舞》的制作人加里·凡·埃格芒特在悉尼观看之后说:“《野斑马》给我震撼,它表现了一个世界性的主题——和平、友爱,今晚大家看到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用舞蹈这一世界性的语言表达着对世界的关爱。”
  第三,成本控制能力,它指文化产业内部通过组织的合理化,促进有效竞争而有效地配置资源,采用新的经营方法和营销模式,从而不断降低运作成本,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获得规模经济效益的能力。成本越低,则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越强。而降低成本的要素,是合理竞争与科学管理。
第四,可持续发展能力,它指文化产业与社会、人文、生态环境、资源等相协调,从而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文化产业要不断获得信息、智能、技术、资金、自然资源等的支持,避免过多地消耗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而通过智能资源等的不断投入,形成新的知识产权,推动文化产业实现扩大再生产。
  发达国家所拥有的文化产业群,如美国的电影产业、娱乐产业、媒体产业,英国的音乐制品产业、日本的动漫画产业等,之所以具有十分强大的竞争力,不仅仅在于他们的资金实力和生产规模,还在于他们能够在一开始,就面对全球文化消费市场,选择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资源,进行创意和开发,然后通过跨国公司的营销网络,向全球市场推广。
  比如:2001年,在英国女作家罗琳创作的长篇小说《哈利·波特》书籍发行之际,华纳兄弟公司投资1.25亿美元把《哈 利·波特与魔法石》搬上银幕。它虽然采用了英国小说的内容,却考虑了各国观众特别是少年儿童的观赏兴趣,避免了与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宗教相悖,吸引了大批观众。它在电影院上映才短短5天,北美票房收入就突破1亿美元大关,成为2001年最卖座的电影,当年全球票房收入达9.65亿 美元。接着,2002年电影《哈利·波特与密室》的全球票房收入为8.7亿美元。电影商与出版商、印刷商、发行商签订了严格保密协议,并特意选择在纽约、伦敦等城市的深夜零点销售新书。“太酷了,哈里波特总是在夜里玩魔法游戏的呀!”,孩子们兴致勃勃地通宵排队,丝毫不觉得困倦,反而有一种模仿哈里波特的快感。这种做法可谓 “地区开发,跨国推广,全球回报”。    
  根据国家“文化产业统计研究课题组”所提供的数据,跨入21世纪,中国文化产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文化生产力有了历史性的增长。2003年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共有从业人员1274万人,实现增加值3577亿元。但是,按人均水平计算,仅有28000元人民币左右,约合3400美元,这不但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也低于当年上海、苏州、深圳等城市超过6600美元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这说明:中国文化产业的竞争力仍然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反过来说: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还有广阔的空间,是一个亟待开发的巨大金矿。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 )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