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黄仁伟:形成国际大都市的核心概念

日期:2006/02/10|点击:595

    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是上海“十一五”规划的发展主线,是科学发展观在上海的贯彻落实,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国家战略需要。从当前和今后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和空间来看,“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确实是一个最能够概括上海作为开放型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目标的核心概念。
    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是打造世界级市场枢纽的需要。上海建设“四个中心”,主要是通过世界市场竞争来集聚各种要素和资源,通过上海的市场枢纽功能,辐射到全国各地。能否具有国际竞争力,决定了上海服务全国功能的强弱。同时,随着中国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要素需求和输出都影响和改变着世界市场的要素流向,这就要求中国必须拥有世界级的市场枢纽,上海理应承担这个历史使命,把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作为上海打造世界级市场枢纽的核心概念。
    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要求上海在改革、开放、发展等各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为全国提供硬件和软件的支持。最近公布的全国经济普查结果表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出现了历史性的转变,第三产业的GDP比重在全国范围内超过了第二产业的GDP比重。新的结构,既为上海发展服务业提供了巨大空间,又对上海的城市竞争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上海必须以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更加创新的姿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努力成为中国市场的高端枢纽,真正实现服务全国的目标。洋山深水港、浦东航空港、高速公路网和信息网络等重大基础设施的投入使用,为上海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提供了硬件支撑。浦东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央银行第二总部在沪营运、2010年世博会、教育和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和发展机遇,为上海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提供了软件优化的环境。
    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必须放到更大的国际格局中来看。今后5年,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将迈出更具有实质性的步伐;世界贸易体系的“多哈回合”将有更大的较量;中国将与更多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关系,以至在中国和东盟之间形成零关税的自由贸易区;世界上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可以获得相对平等的市场待遇;主要发达国家与中国的市场相互依存度将有实质性的提高,国际分工体系和产业转移将进一步向中国等发展中大国倾斜;中国周边将形成一系列多边合作机制,中国推动亚洲整体崛起的趋势更加显著;祖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将形成高度结合的一体化市场等。所有这些,都为上海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带来了相当有利的机遇。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来源:《解放日报》 (2006年01月01日 第10版)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