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德国沃尔法特教授访问哲学所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03/12/15|点击:140

11月25日,德国沃尔法特(Gunter Wohlfart)教授来到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沃尔法特教授早年曾就读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并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现为德国巫泊塔尔大学哲学系教授,德国亚洲哲学研究会会长,是研究中西哲学问题的知名学者,尤其在黑格尔、尼采、老子、庄子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发表出版了一系列有关的论文与专著。

     此次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沃尔法特教授提交了一篇题为“庄子与死亡哲学”的论文。文章主要从生与死的角度对庄子哲学思想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庄子哲学中“自我”的概念,并与西方哲学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比较研究。他的一些理论和观点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从而引发了一场关于中西哲学比较的大讨论。讨论中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就自己所研究的相关领域中的问题与沃尔法特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如所长俞宣孟研究员就本体论领域,陆晓禾研究员就经济伦理领域中的价值角度和夏金华研究员就中国佛学领域的“轮回”问题等等。

这次学术交流主要以中西(德)哲学相互激荡、相互碰撞为切入点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的探讨,使交流双方都受益匪浅。对我所的科研人员来说,一方面加深了对西方哲学的认识,另一方面也了解到了西方哲学界对中国哲学的关注点,这对我们进一步研究发展我们的传统哲学起到了积极的辅助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本所正处于筹建中的“中德思想文化比较研究中心”筹备工作的进一步展开,而且还将有助于我所“中西哲学比较研究”这一特色学科工作的具体开展。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