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哲学所召开“中国学术思潮史”著作撰写研讨会

日期:2003/12/15|点击:132

 

11月14日下午,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的教授们相聚我院哲学所,就《中国学术思潮史》的撰写工作进行了探讨。

本次研讨会由我院哲学所“中国学术思潮史”特色学科负责人周山研究员主持。会上,大家分别介绍了各卷的撰写进展情况,就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心得体会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复旦大学的徐洪兴教授认为,作“中国学术思潮史”研究比作“中国哲学史”研究更能贴近所研究的历史时期,也能更好的反映当时思想热点问题产生发展的来龙去脉;同济大学的朱义禄教授提出,在研究的过程中应注意方法,不能拘泥于哲学史的范畴来研究学术思潮史,而应当引入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以及中文历史等相关学科进行交叉研究;哲学所的翁绍军研究员就他所从事的明代心学领域的研究心得进行了介绍;……大家畅所欲言,有争论,也有共识。

    从本世纪开始,我院哲学所中国哲学史研究室将研究重点转向了中国学术思潮史,建立了“中国学术思潮史”特色学科,力图动态地考察、梳理、研究以哲学为核心的中国学术思想的流变和演进历程。邀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等沪上著名的同行专家,经常性地开展专题学术交流,合力进行中国学术思潮史的研究,并于去年和今年相继出版了《中国学术思潮兴衰论》、《相争与相融:中国学术思潮史的主动脉》等。目前正在奋力撰写的,就是被列入上海市“十五”规划中长期项目的八卷本《中国学术思潮史》,预期明年完稿。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