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民主办院、形成合力,实现上海社科院在新世纪的大发展——我院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日期:2003/12/05|点击:182

 

实现上海社科院在新世纪的大发展

——我院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12月2日,我院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院部小礼堂隆重召开,全院职工代表、列席代表共1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张忠民同志主持。经过充分酝酿、悉心筹备,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和进行积极、有效沟通的基础上,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

会上,尹继佐院长代表我院党政领导班子向职代会做了题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完善改革,着力提高——实现上海社科院在新世纪的大发展”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我院五年来改革转型的进程,提出2004年的总体工作思路。尹院长在报告中对我院改革的背景、目标、措施和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全面介绍,对我院五年来改革转型带来的思考作了深入分析,并指出了当前社会科学研究应该把握的大好历史机遇,在此基础上提出我院2004年的总体工作思路及具体的举措和抓手。

尹院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上海社会科学院要实现“有为才能有位”,就必须应对现实挑战,把握时代机遇,坚持改革与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实现改革的最终目标,必须以全院职工的根本利益为重,注重人文关怀,以人为本,化大力气,致力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任何一项改革措施的完善,都必须以拥有高素质的人才为前提;要取得改革转型阶段性的成就,就必须正确分折形势,认识差距、增强危机感。

尹院长在工作报告中明确了我院2004年的总体工作思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决议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完善体制,统筹发展,重心下移,夯实基础,抓住精品,着力提高。

他在报告中还进一步指出了我院2004年六个方面的工作重点:1. 认真抓好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2. 在深入调研、认真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各项改革措施,推进科研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和发展;3.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改进和完善各类人才的管理制度,强化对青年科研骨干的培养,为我院的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4. 坚持以科研为中心的办院方针,坚持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并重的原则,加大品牌和标志性成果的研究力度,推进全院科研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5. 争取财政支持,积极筹措资金,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全院职工的福利待遇;6. 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推动我院事业发展。

会上,大会主席团成员林荫茂向全体代表宣读了提案审查小组名单并汇报了会议期间提案受理情况。她在汇报时指出,提案审查小组认为,在会议期间收到的由周山等代表提出的7份提案在学术奖励制度、院务管理机制、决策咨询成果评定、重大工程决策、职工用餐管理、图书资料人员界定、岗位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根据提案小组的提议,大会主席团已决定,将这7份提案送达院长,请院长批转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同时,由职代会工作机构院工会在大会闭会期间,加强同有关部门的联系,对提案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会上,大会主席团成员钱杭对《上海社会科学院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草案)》作了修改补充说明,院干部人事处副处长吴刚对《上海社会科学院全员聘用合同制系列文件(草案)》作了修改补充说明。全体职工代表在认真听取有关汇报和补充说明之后,依据合法程序对两项议案进行了无记名投票。结果两项议案均以高票赞成获得通过。大会最后还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了大会决议。

我院首届职工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是民主办院理念的重要体现,从提出动议到职代会筹委会的成立再到预备会议和正式会议的召开,全院上下都给予了充分的重视。根据广大职工的要求,年初院长办公会议上明确提出我院也要“适时召开职代会”的动议,并于6月正式成立院职工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由院党委副书记、院工会主席刘华具体负责,组成人员包括党政管理人员、工会代表和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在广泛征求意见和议题的基础上,筹委会于10月形成了一届一次职代会的议题建议,并报请院党委同意。

11月初,以基层工会划分的各选区根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代表的选举工作,共产生我院第一届职代会职工代表77名。77名当选代表肩负全院职工的重托,认真履行职工代表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责,自当选后积极参与由筹委会、院工会组织的辅导报告、恳谈会等各项会前活动,并对下发代表的文件材料认真阅读,仔细推敲。特别是在11月25日召开的预备会议上,代表们分组对下发的行政工作报告、《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草案)》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全员聘用合同制系列文件(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认真审议和充分讨论,并提出了大量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受到院党委的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则以对全体代表、对全院职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相关议案进行了认真修改和补充。经过不断修改、补充、完善的《职代会条例》和《全员聘用合同制系列文件》最后在大会上得到了广大职工代表的普遍认可,以高票赞成获得通过。

我院首届职代会的胜利召开是民主办院的一次成功实践,是在院党委、相关职能部门与职工代表之间进行充分交流、沟通基础上实现的,这将为我院在新世纪获得大发展提供新动力。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