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夏国美研究员出席清华大学国际高层论坛并演讲

日期:2003/11/17|点击:155

 

 

2003年11月10日,由清华大学、戴蒙艾滋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主办的“AIDS与SARS国际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这场高层论坛受到媒体广泛关注,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等30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此次论坛共分5个专题:预防、治疗、关爱、政策法规、新闻媒体。国际防治AIDS基金会主席、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先生专程抵京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长达30分钟的演讲,回答了与会代表的提问。来自国内外的20多位特邀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民间组织代表也分别走上讲坛。

我院社会学所夏国美研究员作为特邀专家之一,在会上作了题为“艾滋病病毒和人:我们拒斥谁?”的演讲。她在演讲中指出,如果仅仅从词义上理解,艾滋病病毒与人:我们拒斥谁?这应该是连小学生都能准确回答的常识问题:拒斥病毒,关心病人。但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恰恰见到了太多的将病人和病毒划等号的现象。她认为,与SARS相比,HIV的传染性要小得多。但为什么在抗击SARS的日子里,我们中有许多人能够勇敢地冲在第一线,为抵御病毒、抢救病人而奉献人道主义的高尚爱心。但在与艾滋病战斗的漫长日子里,我们却缺少这样的关爱,反而有太多的歧视和冷漠?

夏国美研究员用三个差距悬殊的数字演绎了中国艾滋病流行的危险情景:估计数,110万;报告数,45029例;公开数,数千人。她从社会学视角分析了偏见和歧视产生的原因以及消除偏见和歧视对遏制中国艾滋病蔓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演讲受到主持人濮存昕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认为该演讲报告“非常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

清华大学副校长胡东成表示:“对清华大学和国内其他高等学府而言,如何从社会科学的角度加入到艾滋病防治工作之中是一个新课题。希望通过此次国际研讨会推动社会科学研究,促进防治非典和艾滋病的社会环境,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同时也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关注并投入自己的力量,让人文关怀覆盖整个世界。”

 

 

文字:|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