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研究” 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07/25|点击:231

近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赵蓓文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小礼堂顺利召开。开题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党委书记姚枝仲研究员、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院长贺小勇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等专家先后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研究员致辞,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张幼文研究员作会议总结,上海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杜文俊、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晓鹏主持会议的相关环节。参加会议的还有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处处长于蕾、党委宣传部部长汤蕴懿、国际合作处处长程福财、院办副主任盛垒、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的全体科研人员等共60余位专家学者。

1:干春晖副院长致辞

开题报告会由开幕式和开题论证会两部分组成。在开幕式上,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研究员致开幕辞。干春晖副院长首先对莅临报告会的各位院内外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也对赵蓓文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的团队第二次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他指出,上海社会科学院是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始终坚持智库建设和学科建设“双轮驱动”,希望上海社科院的科研人员能够在双轮驱动中得到发展,在智库建设和学科建设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干春晖副院长也表示,上海社会科学院将从院的层面尽力创造良好科研条件,保障课题组成员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本课题。

2:首席专家赵蓓文介绍课题总体定位

在开题论证会上,课题首席专家赵蓓文研究员向与会领导与专家汇报了研究方案。她重点介绍了课题的总体定位、研究视角、总体思路以及四个子课题的主要内容,并对总课题与子课题以及子课题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进行了阐释。整个课题将围绕全球经济治理的新特征及其对中国制度型开放的新要求、全球经济治理新格局下制度型开放的新内涵、自贸试验区(港)探索与制度型开放的创新实践、以制度型开放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战略与对策进行研究。

3:参会专家线上发言

与会领导与专家一致认为该选题具有重要而独到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是一项值得期待的重要学术成果。专家们也结合各自的专业特长,对课题的研究内容、思想及方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在听取与会专家、学者建议的基础上,王莹研究员、孙伊然研究员、沈玉良研究员、孙立行研究员等分别就相关子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框架和主要内容进行了阐述,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张幼文研究员做总结发言。

最后,项目首席专家赵蓓文研究员再次感谢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课题组成员将同心协力,发挥各自研究的专长及优势,争取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制度创新问题的研究作出贡献。


文字:世界经济研究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