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新民晚报 | 权衡:因地制宜、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建议加快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作者:新民晚报发布时间:2024-03-13点击率:17

围绕“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5年多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产业之间的协同、科技创新的发展、市场一体化的推进,以及公共服务和民生福祉的改善等,和5年前相比取得了很大的突破。

权衡认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逐步进入了“深水区”,未来会接连碰到“硬骨头”,需要不断突破现有体制障碍、机制瓶颈,更好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创造条件。

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成为热门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带来“加快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的建议。过去一年,作为在沪全国人大代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的牵头人之一,权衡的调研足迹遍布长三角三省一市。从超大城市到县级市,从政府部门到经营主体,从基础设施到科创产业,他感受到,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未来要持续不断突破现有体制障碍、机制瓶颈、基础难点,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过去五年进步大

“围绕‘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我们看到5年多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产业之间的协同、科技创新的发展、市场一体化的推进,以及公共服务和民生福祉的改善等,和5年前相比取得了很大的突破。”据权衡介绍,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长三角地区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以“科技+产业”为引领,加强制度联动、任务协同、空间联通和生态共育,携手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效。加快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对于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创新样本,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具有重要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应加强顶层规划

权衡认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逐步进入了“深水区”,未来会接连碰到“硬骨头”,需要不断突破现有体制障碍、机制瓶颈,更好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创造条件。比如,在破解核心技术“卡脖子”瓶颈等方面,长三角的协同攻关效果仍未充分显现;长三角各地存在“抢跑道”现象,一些项目、产业的同质化竞争现象比较突出;由于省际利益协调共享机制尚未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仍需发力,长三角制造业发展所需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要素在区域内流动并不是很顺畅,产业转移和分工合作缺乏内在激励机制。

权衡建议,有关部门宜加强长三角跨区域科技创新方面的组织协调和顶层规划,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对焦国家战略需求,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技术创新和突破开展联合攻关,多方筹措资源;同时,研究制定《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条例》,发挥作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的“根本法”作用,为跨区域科技和产业协同创新提供法治保障。长三角要探索建立跨区域间财税体制机制改革和“投入共担收入共享”的分享机制。相关部门在跨地区的税收分享统计、财政资金跨地域支出等方面要深化改革,鼓励长三角开展先行先试的创新探索。

“因地制宜,合理分工,优势互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继续在国家区域经济一体化实践探索和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权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