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东方网 | 权衡等:人大代表热议新质生产力:向“新”而行,路在何方?

作者:东方网发布时间:2024-03-13点击率:14

从去年首提新质生产力,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发展新质生产力,再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新质生产力无疑已成为把握未来中国高质量发展脉搏的关键词之一。

这五个字究竟是何含义?上海又将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国两会上,代表们就这一“C位热词接受记者采访时分享了他们的解读。

何为新质生产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是核心标志

新质生产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演进方向,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其中,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就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标志。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科技创新部部长张帆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他提交的其中一份建议,就与新质生产力直接相关。

在张帆看来,企业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也是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体,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要加大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培育更多科技型领军企业,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加快打造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和产业联盟,集聚优势资源突破产业瓶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形成龙头牵引、集群共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

新质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在当代中国的创新和实践。之所以叫新质生产力,核心在于强调科学技术在生产力发展中的决定和推动作用。必须要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产业创新、产业发展。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研究员书记权衡在采访中同样提到了新质生产力。

权衡认为,从科创到强调新质生产力,其背后有一个深层逻辑。那就是提醒我们,不能仅仅就科创来讲科创,科技创新是否成功,发展得好不好,关键要看科技创新是否促进了产业发展和新动能的培育,是不是转化成为了新的生产力。以科技创新驱动,形成新的生产函数、新的投入产出关系,推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这是新质生产力发展十分重要的标志,而这也恰恰是我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因此,高质量发展所强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以及正在推动的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化绿色化转型、智能化转型,都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因地制宜发展,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是关键 

20231229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措施》)。《措施》特别提到,要打造支撑新质生产力的新型基础设施,包括五个方面内容,分别是推动建设新一代算力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城市区块链基础设施、完善数据要素开放流通机制、提升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能力、探索建设规范先行的Web3.0生态。

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海具有优势。权衡表示,总书记多年前就指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经过多年努力,上海已初步形成国际科创中心的基本框架,这正是上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有利条件。

权衡指出,对于上海而言,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在于提升科创中心能级,通过解决制约科技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在基础研究领域实现01的重大突破等,增强其策源功能,并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即新技术推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的质态生产力。与此同时,也要加强科创中心与其他四个中心建设的融合联动,通过科创驱动,更好赋能上海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此外,权衡认为,新质生产力发展一定要有新的生产关系的支持,因此,发展新质生产力还应有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和创新。没有生产关系的变革,新质生产力发展也会受到体制机制的制约。因此,创新资源的合理配置、基础研发通道的打通、人才评价体系、科研经费的使用机制创新等,都有待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以有利于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为方向,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这非常有必要。

在张帆看来,要发展新质生产力,还必须加快提升培育其数字支撑能力。我们的科研范式发生了深刻变革,如今已迈入人工智能范式AI for science即科研的第五范式。 由此,数据成为了新的生产要素,算力成为新的基础能源,人工智能成为新的生产工具,这三者已成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核心载体。要加强这三者的建设,使之成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孵化器,也为未来的新经济和未来产业的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