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现代快报 | 权衡:加快打造长三角科创共同体,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作者:现代快报发布时间:2024-03-08点击率:29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苏要全面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同其他区域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的对接,在更大范围内联动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更好发挥经济大省对区域乃至全国发展的辐射带动力。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增长极,三大区域各有特色。如何把握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精髓要义?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现代快报发起,四地媒体联动,报道代表委员们的建言献策,共话“新”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权衡:

加快打造长三角科创共同体,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权衡直言,科技创新的核心和关键是要形成新质生产力,科创中心不仅仅是技术要素本身,而是要让科技与其他要素能够重新组合,形成一种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体现为一种新的投入产出关系和新的增长路径,即形成新质生产力。

权衡说,加快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对于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创新样本,推动形成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具有重要的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为此他建议,设立长三角“科技创新功能区”,开展跨区域战略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建议将G60科创走廊和一体化示范区上升为“国家科技创新功能区”;围绕共建和完善科技创新风险共担与利益共享机制,激发各地协同创新内生动力;要在财政、税收等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探索方面给予更大的自主权、创新权和灵活性;根据“在不破行政区划的前提下,找到共同共赢的功能合作诉求”的要求,围绕“功能区经济”完善科技创新共同体的合作机制,加快建立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协同、资源共享、联合攻关、跨区域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以及协同参与国际科技合作网络等长效机制。

同时,要加强立法协同,为跨区域创新协作提供制度保障。“建议全国人大牵头、协同国家有关部门制定《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条例》;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数据要素开放共享、产业与科技创新协同融通、公共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推动长三角区域各省市地方加强协同立法,为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制度保障。”权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