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东方卫视 | 权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上海如何“奋力一跳”

作者:东方卫视发布时间:2024-03-07点击率:17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最热的关键词之一。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经济新增长极,努力实现“奋力一跳”,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认为:对于上海,最重要的是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核心问题还是要推动科创能够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中,最关键是要把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其他四个中心建设联动起来发展。

权衡认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还有待进一步布局。特别是,和世界级城市群相比,上海的科创策源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要在基础研究领域加快“从01”的突破,助力国家破解技术上“卡脖子”的难题。与此同时,包括对人才的评价、科研项目的组织方式,以及科技创新资源的合理配置等体制机制上也需要进一步突破,以科技创新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坚定信心,奋力一跳”,这是精神状态,亦是实践方法论。权衡说,2024年开年,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对外发布,面对新使命新挑战,上海要抓住机遇、叠加优势、锚定目标、聚力突破,才能下好先手棋、打赢主动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