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人民政协报 | 刘杰: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作者: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4-03-06点击率:3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己独有、独特、独到的制度优势,进一步提升整体效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自己的巨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回顾人民政协制度长期以来兴盛发展、蓬勃有为、贡献巨大的发展历史,根本经验在于它始终走在一条坚持党的领导、植根传统文化、凝聚各方力量,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献智献力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正确道路上。这一历史经验充分证明,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国家治理体系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国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空前成就;国际上,中国日益走向世界政治经济舞台的中央,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者,中国经济是全球增长最大的引擎。新形势下,人民政协面对新挑战、新机遇和新任务,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一定要发挥独有、独特、独到的制度优势,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团结民主,强化责任担当,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制度不断完善、机制不断优化、工作不断创新。

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为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新成就、开创全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工作保障。

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刻把握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政治属性,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强基固本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开局起步并贯穿工作始终;始终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推进制度化水平的提升;更好发挥人民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上通下达,联系各界,扩大各界人士的有序参与,拓宽社会利益的表达渠道;努力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化解各种矛盾,更好地凝聚起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谋发展;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议政;广泛开展凝聚共识工作,为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深刻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任务要求和特点规律,着力把凝聚共识工作做深做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