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蓝皮书(2021-2022)》新书发布暨专家研讨会举行

作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24-02-04点击率:176

2月1日下午,《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蓝皮书(2021-2022)》新书发布暨专家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创新基地举行。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潘敏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共同为新书揭幕,并向部分公共文化场馆、中小学和高校学生团体赠送蓝皮书。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党建研究会、上海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复旦大学、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多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讨。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上海,对保护利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作出重要部署。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强调,要进一步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要用好一大会址等红色资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近年来,上海紧紧围绕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通过100周年等重要节点,深入实施“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颁布《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构建市区两级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机制,建成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成立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委会,发布《上海市红色资源名录(第一批)》,建设全国首个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应用平台“红途”,一批革命旧址修缮开放,一批展览展陈功能提升,一批课题研究实现突破,一批活动项目蓬勃开展,一批文艺作品深入人心。蓝皮书的编印出版,对上海近年来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作了系统总结和梳理。

会上,蓝皮书副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学强介绍了蓝皮书概况。《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蓝皮书(2021-2022)》1篇调研总报告、13篇专家学者的专题研究成果、17个实践案例,全面展示上海近年来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红色文化传承弘扬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收录《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上海市红色资源名录(第一批)》,便于读者系统了解上海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方面的理念思路和制度安排。

研讨环节,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欧阳雪梅对蓝皮书的发布表示祝贺。欧阳雪梅说,这本蓝皮书是上海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迈出的坚实一步,是上海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传承、弘扬方面的阶段性总结,是系统化、学理化的重要成果。蓝皮书的出版,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示范和借鉴,为上海筑牢现代文明建设的精神之基提供了有效助力。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红色是上海的城市底色,上海的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要和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紧密结合起来,为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贡献实践力量。

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党建智库首席专家冯小敏说,蓝皮书内容全面、细致、深入,体现了上海在相关工作方面的重要进展。近些年,上海通过保护利用工作,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精神滋养。希望今后可以在此基础上,以创新精神进一步讲好上海红色故事。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唐洪涛说,蓝皮书全方位展示了上海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现状,全方位汇集了上海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成果,全方位思考了上海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未来走向,是上海市、区各部门齐心协力交出的红色文化“成绩单”。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说,蓝皮书积累了上海宝贵的实践经验,有利于盘活各类红色资源、深化协同发展,对后续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指导意义。同时,结合红色场馆运营管理、展陈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交流了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委会和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基层实践与思考。

上海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会长周智强说,红色基因已成为上海城市文脉亮丽的生命底色。我们要在文化融合中进一步彰显红色文化,让红色文化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焕发新生机、获得新动能、展现新形象。伟大建党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要将其与创新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打造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时代新人。

复旦大学望道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鸿召说,这是全国第一本有关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方面的蓝皮书,其标志性意义值得肯定。他建议,后续蓝皮书的编纂,可以在研究内容上做进一步拓展,将红色文化深刻内涵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有效结合起来。 

本次发布研讨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承办。上海市红色资源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区党委宣传部(红联办)有关负责同志,部分红色场馆负责同志、智库专家代表,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