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市委精神

作者:院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2-01点击率:156

130日,我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市委学习讨论会精神和上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院党委书记权衡主持会议并传达部署全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工作要求。院长王德忠,院党委副书记姚建龙,副院长王振、干春晖、吴雪明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聚焦聚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发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会议指出,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是2024年全市工作的鲜明主题和突出主线。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一以贯之的总体定位,也是上海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的“纲”,是发挥上海自身优势,融入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的主战场,是上海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的关键所在,也是上海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攻方向。

会议指出,2024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着眼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建设目标,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重点工作,与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的系统部署结合起来,与市委关于上海全年工作的系统部署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明确思路、细化举措,努力打造文化自信自强上海样本,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开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会议要求,全院上下要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要发挥我院专家学者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优势,围绕增强信心、凝聚共识构筑主流舆论新态势,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要发挥我院国际交流、区域国别研究和世界中国学研究的优势,助力文明交流互鉴和国际传播效能提升。

会议要求,我院要主动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聚焦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围绕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上海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一系列重大命题,结合国家高端智库实际,认真细化落实,充分发挥我院学术学科优势和专家学者资源,统筹谋划重大选题,积极在主流媒体发声,尽快推出一批体现国家高端智库水平的整体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理论研究成果和决策咨询成果,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会议要求,全院科研工作者要守正创新,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做到政治忠诚更加坚定,理论武装更加深入,主流话语更加嘹亮,精神品格更加彰显,文化创造更加活跃,事业根基更加牢固。进一步提升高端智库的理论说服力、决策参考力和实践指导力,全力推动我院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稳步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全面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全力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院上下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国家战略全局和上海发展大局,结合我院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坚持“学术立院、智库兴院、人才强院、规范办院”,努力实现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开创我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