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资源图谱集》新书发布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系统化整理研讨会顺利举行

作者:文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4-01-15点击率:177

2024年1月12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资源图谱集》新书发布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系统化整理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共同主办。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资源图谱集》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蔡丰明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与资源图谱研究”的重要成果,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于2023年10月出版发行。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郑崇选,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基地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民俗与非遗研究中心主任陈圣来,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文化创新研究院院长徐锦江,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陈平,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社长钱运春出席会议并致辞。

权衡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资源图谱集》的出版,充分体现了社科学者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该成果历十年之功,对我国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了谱系化的考量,有较好的创新性和前沿性,为解读和阐释中华文明与中国文化提供了独特视角,也为深刻理解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延绵不绝提供了坚实的学术支撑。社科院将一如既往支持民俗与非遗研究,支持文学所和研究团队的人才梯队建设,希望文学所和课题研究团队再接再厉,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出版更多精品力作、传世之作。

新书发布环节,首席专家暨本书主编蔡丰明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研究的具体过程及取得的丰硕成果,他用“开天辟地”“筚路蓝缕”“不负初心”三个词来描述整个研究与成书的艰辛历程。所谓“开天辟地”,就是坚持学术创新,开创了非遗图谱编制这种新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之路;所谓“筚路蓝缕”,就是为了非遗图谱的研究整个团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与心血,并得到了众多领导、专家学者的支持帮助;所谓“不负初心”,就是最终圆满实现了课题任务,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成果。 

来自复旦大学的郑土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田兆元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陆建非教授戴建国教授,上海大学常峻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陈华文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何彬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李仁杰教授,江苏大学余红艳副教授,韩国鲜文大学韩男洙教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吴玉萍副教授,上外贤达学院雷伟平副教授,温州大学游红霞教授,上海古猗园余明曼馆员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50多名专家学者和硕博研究生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