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首期中外媒体学术沙龙关注 “中国式现代化:外资、民营经济和新消费”

作者:院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1-15点击率:231

1月10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上海书城举办2024年首期中外媒体学术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外资、民营经济和新消费”,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国际金融货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孙立行,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上海经济》常务副主编、上海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汤蕴懿,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年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祎遐分别就相关问题作了演讲。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吴雪明作了发言。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记者联络处一级调研员张宇致欢迎辞。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主持工作)答浩主持会议。 

孙立行在题为“高水平金融开放与高质量引资环境”的演讲中表示,稳外资重在稳预期,稳预期,既要靠政策,更要靠环境。政府在加快对标高标准的国际规则,不断健全法治建设,构建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或者说市场竞争环境。中国也好,上海也好,是外资企业投资的不二首选地。同时,优化营商环境,就是为金融高水平开放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推进高水平金融开放一个最大的问题是,一讲到金融开放,就会有风险,因为担心风险,就制约了金融开放。应对风险的最好方法,是增强开放与改革的协同性,要加快金融领域的制度型开放和金融结构性改革。在很多发达国家,金融创新的一个最大特点,恰恰是成为对冲风险、分散风险的工具。 

汤蕴懿在题为“民营经济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演讲中表示,从企业数量、税收数据、就业数据、民营企业拥有的专利发明的数据等角度来说,中国民营企业,无论是总量还是结构,都还在持续发展当中。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当中,而且从整个政策脉络来看,政策越来越符合国际惯例,符合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未来要使民营企业再创造、再出发,要抓政策落实,创氛围,减难题。另外,在制度层面,还是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民营企业加以保障和引导;要发挥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尤其是要发挥好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在要素层面进行保障和支持;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要更好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 

曹祎遐在题为“上海商文旅体新的消费增长点”的演讲中表示,上海的消费趋势特征,一是上海总体消费呈现稳步上升;二是外来消费量促成了上海消费增长极底盘的筑成,以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为主要客源;三是节庆、假期消费体现出强大生命力,商圈消费成为消费主力;四是白天向夜间延伸、周末向周中延伸、旺季向淡季延伸,整个消费曲线在拉平。讲到消费必然要讲到需求,这方面,抓住年轻人的消费特点和趋势,就是抓住了消费市场的关键。从年轻人的消费特征来看,消费新增长点在于,消费中对文化内涵的诉求、年轻人对知识的获取;消费中对社交属性的诉求、年轻人对身心放松的需求;消费中对个性表达的诉求、年轻人对潮流的追崇。

吴雪明在发言中回顾了之前参与中外媒体学术沙龙的感受,并祝福沙龙越办越好。他表示,从搭建中外媒体学术沙龙这一平台来说,市府新闻办、上海社科院、媒体之间,可以有很多互补、很多碰撞、启发。希望未来,通过市府新闻办的策划推动,社科院党委宣传部的努力、老中青专家的传承,以及媒体的持续关注,能够更好发挥中外媒体学术沙龙构建的专家与媒体的对话机制,把沙龙这一平台进一步传承好、发展好、打造好。希望通过大家的信息交流与沟通,达成一种共识,通过大家的传播,树立更强的信心,推动各个国家之间更好的发展。

约二十家境内外媒体代表参加本次沙龙,并与专家进行了交流。沙龙正式开始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去年10月底崭新亮相的上海书城,实地体验了上海在探索文化消费新场景、新模式、新体验方面的一次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