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与策划制作的《大家聊巨变》系列纪录短片第一季和第二季在全网推出后广受社会关注、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发布时间:2022-12-30点击率:220

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文汇报社、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出品的《大家聊巨变》系列纪录短片第二季6集近日在全网推出,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聊巨变》系列纪录短片以学者视角,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生动实践。此前推出的第一季邀请沪上8位知名学者——熊月之、权衡、诸大建、孙建平、陆铭、张兆安、伍江、杨建文,以亲身经历和感受,娓娓道来这座城市的十年巨变,以纪实的影像,描绘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上海建设“人民城市”的动人画卷,探索提出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上海智慧和上海方案。



第一季8集包括《巨变之源》《共富在上海》《蝶变崇明岛》《守护生命线》《节点新城》《幸福水岸》《梧桐树下小美好》《科学之门向未来》,从红色传承、共同富裕、绿色生态、城市治理、新城发展、宜居宜业、风貌保护、创新引领等多个维度,讲述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展现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成就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第一季于今年10月在全网推出后,据不完全统计,在市委网信办的大力支持下,本市主流媒体所属新媒体平台,全市对外宣传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官方账号、16个区融媒体中心、商业网站、外宣媒体APP客户端、海外社交平台等总浏览量达2.5亿次,互动13万余次。

《大家聊巨变》第二季在第一季基础上,进一步解读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6位知名学者——张道根、金贤敏、张军、桑玉成、包亚明、杜欢政,以学者视角,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生动实践,以亲身感受,娓娓道来这座城市一棒接着一棒干,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的上海智慧和上海方案。


“有思想的学问”和“能传播的道理”

从中国式现代化、科技自立自强、新发展格局,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文化自信、绿色发展,《大家聊巨变》第二季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展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通过深厚的学术涵养、生动的场景演绎、精良的创意制作,努力探索思想理论领域的融媒体创新表达和全媒体传播方式,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演绎上海精彩。

“看到节目通过访谈各领域专家学者,用新媒体方式呈现上海沧桑巨变,熟悉的面孔,熟悉的场景,显得特别亲切。”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文化创新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徐锦江点评认为:节目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机锋,既有前沿知识,又有场景叙事,或高屋建瓴,或波澜不惊,或娓娓道来,或张弛有度,理深情浓话生动,抉发出“有思想的学问”和“能传播的道理”,是一档融媒体深度转型和理论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双赢好节目。

上海市档案馆利用服务部副主任张姚俊表示,《大家聊巨变》第二季通过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等多个维度,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论断的精髓与深意。作为档案工作者,将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城市荣光,讲好上海故事。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朱远点评指出:“短片让我们身临其境体验到过去十年中,上海以‘一江一河’治理为重要抓手,推动生态之城空间格局优化开发的显著成就。但愿未来在多方共治之下汇聚出更强大能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城市的上海篇章!”

对“巨变”的破题中融注真情实感

“站在这儿,看到的陆家嘴以前是一片农田,改革开放以来高楼拔地而起,老百姓生活好了,整个社会发展了,这就是上海最伟大的变化。”站在世界会客厅的露台上,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研究员张道根有感而发。

第二季邀请的6位知名学者,都是十年巨变的见证者、参与者,他们和摄制组一起行走于城市——从上海市档案馆、城市规划展示馆,到苏州河畔、黄浦江两岸,从“全过程人民民主”首提地,到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从证券博物馆、上交所、上期所,到文化遗迹、历史古镇,回顾巨变历程,感受城市活力,展望未来新征程。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包亚明回忆起儿时在苏州河边的“文化之旅”,40多年深耕循环发展研究与实践的专家杜欢政,对上海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如数家珍……

专家们不同维度的学理观察,彰显了理性的光芒,也融入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市民王佳文说,从小生活在苏州河边,目睹了曾经水葫芦泛滥的河面以及两岸工业老厂房的破旧。现如今,可以乘坐苏州河游船畅游其中,市民游客感受水清岸绿景美,两岸的老工业遗存焕发新生,苏州河的巨变印证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

虹口区融媒体中心吴庆瑶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她说,“一江一河”两岸的步道和自行车道的逐步完善和增多,给市民增添了幸福感。无论是跑在晨光熹微的滨江,抑或是夜幕初降的苏州河畔,总是可以和迎面而来的陌生跑者微笑问好,这种不需要借助言语就能产生共鸣的善意,是在这座城市中可以享受的美好和纯粹。

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聂雨晴说,通过短片看到苏州河两岸、浦江两岸及城市产业发展的绿色巨变,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品质的生态空间,这也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上海经验。身为市民,应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绿色消费、低碳出行等促进绿色生活方式的形成。

 “十年春华秋实,十年成就非凡。”被短片中的金泽古镇画面深深打动,金泽镇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李文跃表示,这几年来家乡金泽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成果不断涌现。桥乡古镇的黑瓦白墙,典雅静谧,花香氤氲,鸟鸣清脆,有了江南水乡的情调与诗意。

以广泛实践提升获得感、满意度

在学者们的精彩演绎和精准点化中,上海智慧和上海方案、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得到了场景化的展现,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他们每人还以手写的寄语,展望未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写道:“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桑玉成在古北市民中心留言:“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实践,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观看了桑玉成教授讲述的“架起彩虹桥”的故事,长宁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黄继平很有感触,“彩虹桥”也是“连心桥”,做好人民建议征集的核心要义,不仅要听“民声”,更要聚“民智”,美好生活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在民主协商、科学决策中共建共治共享。

曾多次获得“上海市优秀人民建议”荣誉的建议人刘晔青说:“在为城市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的经历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和实际成效,也为上海能有人民建议征集这样一个‘民意直通车’感到由衷自豪!”

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首批信息员、上海康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吴新慧看了短片后倍感亲切,勾起了她对“首提地”三年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回忆。“我亲身感受到,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已成为一颗‘种子’,在各个领域、各种层面扎根生长、开花结果,不断催生出更多的民主实践,不断丰富着民主内涵。”

用拼搏奏响属于我们的时代强音

日新月异的变化打动人心,日积月累的硕果催人奋进,大家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推动二十大精神在浦江两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为80后青年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金贤敏讲述的中国量子科技走在世界前列的故事,感动了很多奋战科研一线的工作者。科研人员王新文表示,作为量子信息科技这条新赛道上的一名科研人员深受鼓舞,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量子信息、量子计算等领域的创新创业将迎来历史上最好的时刻。

科研人员崔大超说,作为一名立志于投身量子计算的青年人,深受激励,“我和团队的小伙伴们汇聚在上海这座创新奋进的城市,应勇挑重担,勇闯无人区,将个人梦想与祖国需求相统一,不断拼搏,奏响属于我们自己的时代强音。”

“亲眼见证了家乡的巨变,自豪感、认同感、幸福感油然而生。”金泽镇融媒体分中心副主任顾萍芳表示,在传承江南文化的同时,将努力承载国家战略,立足区位优势,打造集科创研发、人力资源、金融产业多重产业叠加的“科创小镇”,与历史共振,与时代对话。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规划发展处处长、副研究员孟仁振指出,城市应成为绿色发展的技术策源地。无论是产业转型、污染防治,还是碳达峰、碳中和,都需要更加先进的科学技术支撑,而这些科学技术恰恰都需要现代城市来提供。

市民尹晖说,从人类生态文明的角度看,绿色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产业更新迭代的绿色转型,可持续循环利用也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希望大家从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分类开始,为上海的巨变积累一点一滴的力量。

 

附:《大家聊巨变》第一季和第二季各集链接

第一季(8集)

1. 熊月之:巨变之源

https://mp.weixin.qq.com/s/YpvbQn8zdgfX-uA1St1LiQ

2. 权衡:共富在上海

https://mp.weixin.qq.com/s/_Kqnn7GE3P5O6UFvm5h0Ew

3. 诸大建:蝶变崇明岛

https://mp.weixin.qq.com/s/k-3TFA5gLABJvB1d9Holhw

4. 孙建平:守护生命线

https://mp.weixin.qq.com/s/yFu6PqOmK0gXylBxjF8IIQ

5. 陆铭:节点新城

https://mp.weixin.qq.com/s/0xLz5LkvmOt4FyXUrwxlDQ

6. 张兆安:幸福水岸

https://mp.weixin.qq.com/s/BMZhjNNKFcMQTcscC3tQhA

7. 伍江:梧桐树下小美好

https://mp.weixin.qq.com/s/x1zbwD_uqa3Fs7QW2QYn3A

8. 杨建文:科学之门向未来

https://mp.weixin.qq.com/s/_qWm2kLnkhmM24mznPmsiA

 

第二季(6集)

1. 张道根:复兴之路

https://mp.weixin.qq.com/s/WYA7gEQG3o90uOOYHCT-3w

2. 金贤敏:量子的较量

https://mp.weixin.qq.com/s/7JEMzukUxFBocVrxOkSRVA

3. 张军:开放潮头

https://mp.weixin.qq.com/s/PL3c45nGWnR5akbgorP6qg

4. 桑玉成:架起彩虹桥

https://mp.weixin.qq.com/s/skH1FqXOSrZp8pI4Q576qA

5. 包亚明:都市里的江南

https://mp.weixin.qq.com/s/CwzlgXmAjssJIPjqnPxblg

6. 杜欢政:绿色畅想曲

https://mp.weixin.qq.com/s/SSkJtWDqbRc2YzP9EDSvZg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