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绿色,更安全,更人文:如何创建有人文关怀的智慧城市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30点击率:107

 

 据联合国有关方面预测,到2030年,全球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口数量将超过50亿,这意味着10年以后将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地球人口成为城市人。去年年底,中国的城市化率已经超过了60%

 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和一个超大型城市,上海在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意大利诸如都灵、米兰、佛罗伦萨等城市则在智慧城市、未来城市等方面有着长足的发展。有鉴于此,917日,“创建有人文关怀的智慧城市:中国和意大利的经验”国际化城市治理论坛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

 本次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学者通过现场会议和视频连线的方式,从“智慧城市及其风险管理”“城市空间中的人文关怀”等多个角度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探讨。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主要探讨面对信息化浪潮如何提高智慧城市的治理水平,如何体现城市中的人文关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指出,当前信息化让城市变得越来越具有韧性,智慧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在这些方面,中国和意大利的各个城市都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值得我们回顾和反思,便于更好地提升智慧城市的治理水平。但是,无论信息化程度有多高,城市还是要有温度,要有人文关怀,为此,上海最近提出要提升城市软实力,他也希望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可以在这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聚焦数据安全,但不能因噎废食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宁波诺丁汉大学教授米凯莱·杰拉奇(Michele Geraci)表示,无论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碳中和”,还是美国重返气候峰会,抑或是欧盟的“绿色复苏”,都表明各方期待一个更绿色的未来。

 “把全球的燃油汽车全部换成电动的,气温只能下降0.1度。全球的楼宇转为节能系统,只能下降0.4度。”杰拉奇通过模型在现场演示了气候变化对智慧城市和未来生活的影响。他表示,要想使全球气温达到一个安全值,需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双管齐下,前者负责制定大政策,而把具体施政决策交给地方。

 中意安全与危机管理项目共同主任艾雷(Alessandro Arduino)表示,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提出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内容。近些年,中国的科学技术显著提高,并且随着“数字丝绸之路”的拓展,不断将5G技术、人工智能、电商等输出到非洲、中东等地区。

 “中国应该也有能力成为世界信息化发展的中坚力量,而意大利可以成为中国和欧盟之间的桥梁。”艾雷说道。在华意大利学者协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马安东(Antonino Marciano)就介绍了数字技术为意大利一些小镇带来的改变。意大利一些原本“即将消失的”小城镇,数字经济正给人们带来新的生活方式。尤其在疫情暴发后,许多在都市生活的人都重新回到小镇、回到故乡,用数字化的技术振兴本地经济,乡村发展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红利”,也有助于遏制老龄化现象。

 尽管大数据时代如何保证数据安全与个人隐私正成为日益严峻的问题,但在杰拉奇看来,我们应该关注数据安全与个人隐私,但不必过于担心,更不能因噎废食。“其实我们早已没有了隐私。”他认为,未来要思考的应当是如何充分发挥技术带来的益处。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惠志斌则以上海为例,上海提出了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举措,例如在国家重大法律法规指引下,积极探索数据安全相关的行业和地方标准建设;聚焦数据要素的基本生产关系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出台基础性的地方性立法。

 “上海有体温的街道是人文城市的最好注释”

 提到智慧城市,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科技感和未来感。但是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技术为人类城市发展带来便利,但不意味着就是冷冰冰的数据,城市应该是人文与技术的有机结合。

 疫情时代,全球城市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科技参赞、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教授罗伯特·帕加尼(Roberto Pagani)分析了两种“城市韧性”的模式:数字官僚模式和以人为本模式,并提出,未来采取哪种模式对城市治理更有益,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郭长刚回顾了中国城市化的发展阶段和成就,认为中国高速度、高质量的城市化发展模式为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样本,“我们城市化发展虽然很快,但是没有出现贫民窟,是新城旧城一同发展,比如浦东发展起来了,浦西也在加快旧城改造的步伐。这一点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在郭长刚看来,智慧城市和人文城市已经成为当下中国城市化发展的新共识。中国拥有强大的执政党领导,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顶层设计和政策规划为构建具有人文关怀的智慧城市提供了保障。

 “上海有非常丰厚的优秀文化资源,无论是现代文化还是传统文化都有很充分的表现,包括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上海建设‘人文之城’提供了多元的滋养和现实的支撑。”郑崇选表示,当前上海正在把城市数字化转型与城市更新全方位地融合,在城市文化传承中融入更多智慧因素。

 在郑崇选看来,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实现韧性发展的本质性力量,“如今的上海,当我们随意漫步在一个个代表着体温的街道,文化的韵味不经意间就会在人们的心里弥漫、展开、充溢,这也许就是‘人文城市’建设的最好注释。”

 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校长奎多·萨拉科在会议闭幕致辞中表示,上海社会科学院与都灵理工大学有深厚的合作基础,本次会议更可以看作是双方在有人文关怀的智慧城市这一领域开展长期且更高质量合作的实质性起点。这项合作需要人文与科技领域的深度整合,涵盖了社会科学、工程学和建筑学等多学科的内容,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希望相关专家能尽快开启共同合作研究、培训倡议及有社会影响力的项目。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举办新的会议或活动,共同商谈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计划,来推动双方未来两年的合作。他认为双方的合作将能够对中国、意大利乃至全世界城市生活的创新和质量产生真正的价值。


  来源:澎湃新闻2021-09-24 19:39  记者 徐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