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举行“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学习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作者: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9-14点击率:150


910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主题为“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院长王德忠分别讲话。中国城市史研究会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作“从城市精神城市品格谈上海城市软实力”专题报告,《社会科学》社长、总编胡键作交流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传达上海市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国宏、王振、干春晖、王玉峰出席。

熊月之重点分析了上海城市精神城市品格中“开放”“创新”的特点及其升华。他认为,上海开放特点形成来源于四个方面:自然禀赋与文化传统,近代开埠与五口通商,一口独盛与五方杂处,移民社会与世界联系。他把上海创新特点形成归因于三个方面,一是集聚促进创新,二是差异刺激创新(中西文化差异),三是耻感激发创新(华界租界差异)。他认为,上海开放创新分为两个阶段,1949年以前上海的开放是被动开放,零星创新;而1978年以后上海的开放,特别是1990年以后的开放,则是在系统研究、周密规划下主动开放,创新发展。

胡键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城市软实力离不开物质、制度、文化及市民的日常行为这四个方面。城市软实力首先来自于城市物质水平的极大提高;其次是来自于法治完善、治理完备,这就是制度文明,它也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来源;再次是文化,这是城市软实力最直接的来源,与乡村文化相比,城市文化具有多样性、包容性的特点,就正如上海既有农耕文化、渔村文化,也有现代大都市文化,多样性的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给人以不同的文化体验;最后从市民素质来看,市民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从一个点、一个层面在塑造着城市动态的形象。另外,城市软实力的提升与城市经济发展互为因果又相互促进。

王玉梅传达学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学新在818日全市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权衡传达学习市委书记李强在817日主题为“深入学习党史、加强作风建设”的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在宣传系统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纪委、驻部纪检组对我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最新要求,并对全院进一步推动纠“四风”树新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等作了要求,一是强化“严”字主基调,全院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市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把市委的部署和市委宣传部的要求贯彻于社科院工作的方方面面,贯彻于制度执行的全过程;二是全院要严格按照规则、规范和规矩办事,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结合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和党史学习教育,实实在在推动各方面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要全面强化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和一岗双责,明确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切实把各方面工作的责任压实、责任到位;四是全院上下要积极营造更加团结一致、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和环境,着力聚焦主责主业,树立底线思维,筑牢意识形态安全、生产安全和防疫安全,确保中心工作顺利推进。

王德忠院长就近期我院各类课题申报结果作了通报布置,要求各研究所抓好课题开题,确保各项课题按时、保质完成好。

全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本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