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情办实事,我院志愿者连续三年助力爱心暑托班

作者:院党委宣传部(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8-31点击率:10


 作为宣传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项目之一,今年已是我院第三年组织参与爱心暑托班志愿服务,在历次志愿服务中,我院志愿者充分发挥研究所长,通过一堂堂文化艺术公益课程,向暑托班的孩子们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727日、730日两天下午,我院图书馆馆长钱运春分别在闵行区新虹街道、浦江镇两个社区学校,给共约50名低年级小学生讲解国家级非遗“钱氏家训家教”。因为之前大致知道学生的年龄和接受能力,专门挑选《钱氏家训》中的一句话,“子孙虽愚、诗书须读——‘三钱’立志读书报国的故事”,PPT颜色也选择明快活泼的。在45分钟时间里,重点讲解了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刻苦读书报国的故事。由于年龄小的缘故,小学生对“三钱”并不了解,什么是“家训”也不大熟悉。钱馆长对他们做了简单的普及:家训就是爸爸妈妈说的话,告诉我们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三钱”的故事,就引申为,因为他们听了家长的话,发奋读书,才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的。孩子们听的非常认真,不时地打断提问。在讲课最后对小朋友提出三点希望:听老师的话、爸爸妈妈的话,好好读书;个人追求和国家需要相结合;锻炼好身体,有坚强的体魄,才有报效国家的机会。谈起这两次上课的感受,钱馆长说:“孩子们求知欲比较旺盛,我的讲课内容、讲课方式还要进一步浅显化、故事化,贴近孩子们兴奋点,才能产生更好的效果。

2021爱心暑托班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