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党课新矩阵 尚社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主编沙龙党课”第四讲——《现代传播》副主编张国涛研究员作客本期沙龙

作者:新闻研究所、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6-30点击率:10

2021625日下午,我院举行“党课新矩阵 尚社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主编沙龙党课”第四讲,该活动由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及新闻研究所共同举办,同时也是新闻所“闻天大讲堂”活动之一。

本次沙龙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传媒大学《现代传播》副主编张国涛研究员,主题为“信息传播新时代与新闻传播的知识生产”。沙龙由新闻研究所副所长戴丽娜副研究员、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健研究员共同主持。

在沙龙活动中,张国涛研究员提出了信息传播新时代的几个鲜明特点:群体化(传播主体的多元化)、互动化(传受关系的互动化)、视频化(传播形态的视频化)、移动化(接收终端的移动化)、智能化(传播技术的智能化),并结合微信群、抖音短视频等大量生动的案例,分别就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群体传播、互动传播、视频传播、移动传播、智能传播特点和知识生产模式进行了深入剖析。

他指出,信息传播新时代为中国传播学者构建中国特色新闻的传播理论体系,提供了全新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青年学者应该抓住时代机遇,努力钻研学术,为新闻传播理论发展和实践研究贡献力量。

现场青年科研人员对张国涛老师的研究产生了极大兴趣,纷纷围绕受众研究、用户研究以及如何进行科学的问卷调查等与张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沙龙最后,张老师还以《现代传播》的审稿为例,与大家交流了学术研究中的时代性、创新性等问题。

 “学术主编沙龙”是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在院党委领导下着力打造的学术活动品牌之一,它与“院重大成果发布”、“尚社新声”、“中外媒体沙龙”等共同构成了推动我院科研成果传播的学术平台,已经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和社会影响,此后还将持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