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

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新中国70年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三周年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9/05/08|点击:1128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简称“517”重要讲话)三周年之际,上海社会科学院于201954日举办新中国70年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三周年学术研讨会。过去两年,围绕学习贯彻“517”重要讲话精神,上海社会科学院先后主办了两届学术研讨会,发出了上海声音,在国内学术界、舆论界产生了一定反响,得到了相关领导肯定。

届研讨会主要围绕三大议题:一是总结经验,讲好中国故事,二是立足时代,把握百年变局,三是面向未来,引领时代发展,从过去、当下、未来勾画出历史全域图景,以期进一步学习贯彻“517”重要讲话精神,挖掘历史、把握当代、面向未来,总结经验、创新话语,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光荣使命。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莅临致辞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信息研究所所长王振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此次会议召开之际还举行《国外社会科学前沿》新刊发布会,庆祝这一刊物转型升级。

正如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在致辞中所言:今年3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就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从5·17重要讲话,到34日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一以贯之,对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殷切期望一以贯之,对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关心鼓励一以贯之。本届研讨会的议题回应了总书记对社科界的殷切希望,与会者分别就三大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认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以文化自信为底气。全国政协原常委、上海大学教授邓伟志就新时代如何继续发扬双百方针进行了颇具创新性的分析,他认为双百方针的共商、共建、共享体现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正适用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当成为指引新时代发展的指路明灯。教育部社科司原司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奚广庆从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的内在关联出发,最终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现阶段需要如何把传统文化融入到当代新的世界文明,引领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科研处承办。会议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人民大学、人民日报社、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演讲,并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社会科学报》等重要媒体的支持。


文字:信息所|图片:|编辑:

最新

热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