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上海文化底蕴,记录尚社青年故事 ——记“一场走遍上海徐汇的文化之旅”主题团日活动

2019年3月30日下午,为增进我院研究生对上海这座城市的认识,促使青年学子以高昂的热情投入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建设中,2018级硕士二班和四班支部联合举办的一场以“一场走遍上海徐汇的文化之旅”为主题的城市定向越野团日活动。活动旨在让青年学子穿行充满历史传奇色彩的马路,打卡上海徐汇区的历史建筑,深度挖掘历史建筑背后的城市文化,感受文化巨匠的宁静致远、革命前辈的坚韧不屈、抗战英雄的大义凛然。

前期,针对本次城市定向越野活动,2018级硕士二班和四班支部的成员反复讨论,进行了周密策划。首先,将活动区域定在武康路周边,打卡的历史建筑物分别为黄兴故居、郑洞国故居、巴金故居、普希金像、孔祥熙故居、霖生医院旧址、赵丹故居、唐蕴玉故居、徐家汇少年宫、武康大楼。

本次主题团日由两个支部六支队伍参加。为了丰富活动形式,调动参与人员的积极性,主办方在活动中精心设计了两个比赛环节,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评奖机制。活动前,参赛队伍须通过紧张的“猜谜”环节,凭谜面内容提示猜出所有打卡地点。活动过程中,主办方要求每队每到一个打卡地点,进行微信定位、合影打卡,同时希望各队拍摄相关视频素材,制作成团队的作品,参与最终的推文VLOG视频比赛环节。在经历了一下午的寻寻觅觅,这六支队伍的每位成员团结合作,忙碌穿梭于历史与现实之间,与各种充满传奇色彩的建筑对话,通过照片和视频刻下新时代的光影。

整场活动,两个班级的团支部委员多次通过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进行活动宣传。这场徐汇文化之旅紧密依托上海红色文化资源,努力在跨越时空的对话中,去发现和记录这座城市与尚社青年的精彩故事,让青年学子深深感受到魅力上海的历史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