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院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3-18点击率:273

3月15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院党委书记权衡,全国政协委员、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刘杰作专题报告。权衡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权衡从大会概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会通过的各项报告和法律案的主要内容、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情况和提出议案建议情况等四个方面,对深入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作了阐述,并结合市委书记陈吉宁同志在3月12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全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出部署。

权衡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意义重大,取得丰硕成果两会期间,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发展,极具政治引领性、思想开创性和战略指导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对于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扎实稳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权衡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单位精心安排部署,创新学习方式,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指导工作实践,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聚焦重大命题,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充分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聚焦服务“国之大者”,围绕总书记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命题,统筹谋划重大选题,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的组织和研究,加快推出一批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我院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影响力。要抓好贯彻落实,全面推进2024年我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全院上下的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上来,充分调动全院人员积极性,加强调查研究,发扬“枫桥经验”,用心用情做好思想工作,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共同营造和维护良好的所风、院风学风以更强的信心、更足的干劲全力推进我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刘杰介绍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感受,以及对中国式现代化等热点问题的思考。刘杰表示,这次全国两会提出的新概念、新思想、新论断,值得好好学习、研究和阐释,希望今后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领所里的研究团队,为人大、政协的工作积极贡献智慧、提出建议。

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院各研究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工青妇组织负责人以及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参加本次学习。